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

《能斷金剛》聽書摘要(1/5)

 《當和尚遇到鑽石》是台灣版的翻譯書,是正版的而不是盜版的,《能斷金剛》是後來大陸的翻譯版本。

當我第一次看台灣版的《當和尚遇到鑽石》,其實是看不懂的,看了也就馬上忘了。後來因緣際會又讀了大陸版的《能斷金剛》,才又對於這個智慧有了新的認識。 

影片內容摘要:

心靈層面的智慧,學習的時候,用「意」不用「力」。不去執著於行為上的努力與蠻力,而是敞開心扉,放鬆精神,讓自己浸泡其中,既是洗滌也是積累。

「空性」的釋例:(1)房價的高或低,都是來自人們認知的投射。房子本身是空性的,房價既高也低,既不高也不低。(2)再比方某個人,他是好是壞?不同的人對他有不同的看法,他本身仍然是空性的。(3)我擁有的車子,也不是永遠屬於我的。我只是在某一個時間空間使用它。

沒有什麼是我真正擁有,它們只是「流經」過我。當我攤開雙手,便擁有世界,世界便流經過我。

萬物沒有自性,都是空性。事物沒有好壞,一切都是我自己的投影。

總結:「諸法空相,相由心生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